老情歌

因為陰錯陽差的關係,我莫名其妙的和一群白髮老翁一起住在養老院。這群老先生倒也歡迎我這年輕的訪客,我們整天坐在一起聊天。某天我們聊到女孩,我告訴他們我未曾說出讓什麼女孩感動的話。老翁們一副不可致信的樣子,紛紛向我傳授秘訣。這些老男孩都活了快一世紀,對世間大部份的東西早已失去興趣,但講到女孩子,他們可熱情的。

「告訴她你今天早上在森林裡獵到一頭麋鹿,準備拿鹿血給她當口紅。」

「不好,告訴她你曾經用炸藥把左手炸斷。」

「對,還要強調現在這隻是高科技義肢,附有可調式震動功能。」

「還是告訴她你願意跌斷腿來博她一笑好了。」

「這些話真的有用嗎?」

我一邊抄著筆記,一邊認真的問。

「當然有用。」

帶著獵帽的老包把瘸的那條腿放在桌上,咬著煙斗向我保證。

「女孩子們絕對為這些話春心蕩樣。」

「你會發現濕,絕對是濕透了,如果你有種把手往底下伸的話。」

「那個太進階了,以後再教這小伙子。」

右眼戴著黑色眼罩的老韋舔舔嘴唇,向我搖搖手。

「不過別擔心,我覺得你有潛能。」

夜裡老麥來到床邊把我叫醒,拉著我上屋頂。老麥是我們這群裡面最不常說話的,整天坐在鋼琴前面。據說他並不會彈鋼琴,只是喜歡坐在鋼琴前。事實上那台鋼琴的琴弦已壞,發不出聲音。老麥拉著我上了屋頂,掏出兩根皺皺的煙遞給我一根。我搖搖手,他便自顧自的抽起來。

「早上那群笨蛋講的都是屁話。要用嘴巴讓女孩感動,除了下去舔,最好的辦法就是唱歌給她聽。我教你一首歌,沒有女孩不為這首歌傾倒的。我只教你,別傳出去,我只教給你聽,知道嗎?」

於是老麥開始唱了。他很小心的唱著一字一句,就像把收藏多年的珍貴寶物從保險箱裡拿出來給人觀賞。老麥的歌聲沙啞,像積了太多的灰塵。但把灰塵撢落後,你看到一顆美麗的寶石。

「很好聽,可以再唱一次嗎?」

老麥低下頭默默的沒有回答。仔細一看,他的臉上已經老淚縱橫。

「已經....幾十年,沒人對我說過這句話了....」

月光下,他的眼淚順著臉上的皺紋流到下巴,緩緩滴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