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田牧場食記

今天和妻去吃了民生東路的品田牧場。這天是非假日,我們到時是晚上七點四十分左右,等候區依舊坐滿了人。民生店是在地下室,當我步下樓梯時,就覺得等候區一整排坐著等的人眼神中似乎都在竊笑我們,哇哈,你們沒地方坐了吧。雖然和妻都很餓,但我們的意志堅定,向友善的領位服務員排了現場訂位後,我們便上樓閒晃。因為我實在相當肌餓,買了巧克力和牛奶坐在路邊吃,現在回想起來這舉動實在大膽。

旁邊的小吃店標語這麼寫著:「不來第一次是你的錯,不來第二次是我的錯。」我邊和妻討論這句話邏輯上的謬誤和它反推銷的效果,一邊吃著巧克力,時間就很快就過去了。當我們八點多下去時,還是要稍等一會兒,我們便坐進等候區唯一的空椅看著菜單,這時竟還有新客人下樓。哇哈,你們沒地方坐了吧。

友善的領位服務員畢恭畢敬的帶我們入座,就差沒在前頭撒花瓣。我們的座位是狹小的兩人座,就是那種面對面坐下的小桌子。服務員略帶歉意的和我們道歉,而我後悔剛剛訂位時應該用「訂三位兩人吃」的那招。我知道成熟的情侶應該都會用面對面的方式入座,像電影裡的約會那樣,男方還要先幫女方拉椅子。但我還是喜歡年輕小伙子那套,和女伴坐在同一邊。而這桌子完全抹滅我和妻坐同一邊的可能性,一個人坐都嫌窄了。兩個人同坐一邊比較沒有距離感,也可以小聲的講些比較私密的話。沒錯,我是沒有安全感的易先生。


桌上放著時下日式豬排店流行的玩具:一碗熟芝麻和磨杵。我們旁邊坐著也是剛入坐的一家子,大概八個人左右,每個人都很專心的低頭磨著芝麻。頓時讓人進入了辛德勒名單的世界。「快磨啊,磨不好會被槍斃!」妻子很高興的戲謔著,而我很怕隔不到五十公分的隔壁老先生聽到。是沒有集中營的可怕氣氛,但是所有人都低頭磨著芝麻仍然詭異,很像一桌的人都被洗了腦。桌上沒有筷架,根據日式餐桌禮節筷子要放在桌子邊緣。可是別鬧了,我桌和隔壁桌大概只有三十公分的距離,還有穿縮不停的服務生要通過。還是把筷子袋拿來做筷架比較實在。此時我發現桌上沒有衛生紙,只有擦手用的濕紙巾,這也是一個讓人不太能理解的地方。

妻子點了青脆蘆筍和蘋果起司的豬排套餐,而我點了咖哩豬排,另外單點了可樂餅。上菜的速度令人訝異的快,沙拉馬上就出現了。這份沙拉滿特別的,有山藥和白豆腐,佐以和風和芝麻醬。整體來說口感特殊,但是只讓人覺得新鮮。我因為自己已經吃過前菜,所以嚐了幾口就不碰了,妻愉快的吃完了。上菜速度持續讓我驚訝。沙拉收走不久,妻的芝麻還沒磨出香味,主餐已經出現了。在客人滿座的情況下,這種速度已經比麥當勞炸薯條還要快了。


炸豬排十分合我味口。首先麵衣不厚,炸的細酥。肉質部份,肥肉瘦肉筋什麼的都化成一體了,鬆軟的恰到好處。牙齒咬下去只感受到肉的柔嫩,配上酥脆的麵衣口感實在無法挑剔。至於咖哩,相較豬排的表現有些平淡。它是一般的日式甜咖哩,味道並沒有什麼特別,紅蘿蔔和馬鈴薯煮的剛好,相當的一般。高麗菜絲如預期的清脆,但配上專搭高麗菜絲的芝麻醬後反而黏膩,而桌上的醬料只有豬排醬和芝麻醬,兩者都是重口味的鹹醬,令人陷入窘局。

附餐的蘋果醋個人是敬謝不敏,要去膩還是只有麥茶可以仰賴。漬物的醃蘿蔔味道倒是不錯,據妻說挺有大阪的風味。茶碗蒸物料很是豐盛,不過我個人對煮成一碗的熟蛋沒什麼興趣,妻還是很快樂的吃光了。它的湯很大碗,而且碗緣很燙,沒辦法拿起來。腦中再次和日式傳統禮節衝突的同時,順手拿起湯匙往裡一撈,發現它原來不是傳統味增湯,而是料多到滿出來的鮮魚湯。又是一個驚豔,這湯太奢侈了。


妻子的蘆筍豬排肉質較硬,配上蘆筍有些過乾,我比較不喜歡。但它的蘋果起司豬排味道很有趣,蘋果的調理保留了一些脆度,和起司醬及酥脆豬排一起放進口中出現了奇妙的化學作用。雖然創意有到,但比起正統豬排肉,以這兩道當主菜氣勢上仍有些遜色。辛苦磨好的芝麻配上它的豬排醬,因為醬汁的味道過於兇猛,所以芝麻的香氣反而無法獲得散發,兩個鹹在一起,我個人是不怎麼喜歡。把肉捲拿來沾我平淡的咖哩醬味道還適合一點。

接下來是一份兩個的可樂餅,這東西個人覺得意外的美味。起司可樂餅口感相當好,麵衣極薄但又維持細酥的品質,馬鈴薯泥和起司融合的味道更是無懈可擊。蔬菜可樂餅也在水準之上,兩個取價一百元,一個也才賣五十元,大概只有JASON'S要關門前特價兩個八十元的可樂餅才拼的過其物超所值。又是一個驚豔,可以進來只點可樂餅嗎?桌上的東西全掃光後,我首次吃豬排飯不用加飯就飽了。如果去除掉我的自製前菜,和我跳過許多附餐不吃,這套餐的份量大概算是剛剛好,而妻的食量再次獲得完勝。


最後的甜點也是用飛快的速度送上。它的奶酪搭配小顆透明的甜甜的東西和一些水果片,而我心目中的奶酪是淋上一層厚厚的藍莓醬,所以對這道乾乾的奶酪沒有什麼興趣。而妻子照例吃的非常開心,還把我的份拿去吃。

結帳時服務生會自己來收錢,以這種價位的店來說這種服務實在少見。這家店整體來說很是物超所值,算是中價位餐廳的佼佼者,雖然有一些我不太感興趣的菜色,但在小地方都讓人感受到誠意。媲美麥當勞的服務速度、高雅裝潢和服務、相當不賴的炸豬排和可樂餅,這些都是讓我二度光臨的東西。路過停車處時又看到旁邊小吃店的廣告標語「不來第一次是你的錯,不來第二次是我的錯。」,我和品田牧場都沒有錯,這句話還是有通順的地方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