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終榜@音樂篇

最近連續兩篇都在介紹不同的藝術型態。我一向認為「欣賞」是吸收,「創造」是吐出,而我比較重視自己的面向的是「創造」。這是不是說我的創造力隨著年齡的增長日漸退步呢?如果我的創造都只是建立在他人的創意延伸之上,那麼到底哪一部份是屬於我自己呢?還是說,真正的我自己並不存在,我們都是他人意志延續的綜合體?

也就是說,我們生來就是一模一樣的一團肉,而你我之間唯一的差別就是所接收的訊息不平衡。造成你我之間想法的差異,就像三島由紀夫說的,「我們和其他白痴不一樣的地方是什麼?都是想像力的問題。」該死!我的腦袋裡都是一群死人的話語文字。出口成章是什麼?就是腦袋裡裝滿別人的東西嘛。共鳴是假的,創造是假的,感動是假的,都只是字與字間重複千年的一再重組。

真正的創造在宇宙開始的一瞬間就消失了,剩下的只是不斷的複製和排列。所以,宏觀的來說,我壓根兒不用擔心自己創造力衰退的問題,因為我不曾創造過什麼,都是錯覺。所以,我可以安心的講述我本來要講的東西了,縱然這些東西在這樣宏觀(悲觀?)的角度下都是垃圾。

什麼時候2007已經變成過時的四個數字了?怎麼,我已經遲了一個月!為了勉懷這退流行的2007,我還是因應潮流排出我2007的年終榜吧。榜單這東西真的是會越列越多,本來想列個十名,本來以為沒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列,但是下一秒發現待整理的名單已經超過二十。有些人喜歡列個五十名,我覺得沒什麼意義。很多人喜歡列十名,但是我想保有一點點最後的個人特色。Rob Fleming一行人喜歡列五名,我不想走失戀排行榜路線。所以,我只列七名。


2007最棒的專輯

1.RaidoHead / In Rainbows

這個可是完全客觀,不是什麼迷弟迷妹心態,而我最不想做的就是跟隨大眾潮流。我本來是覺得電台頭是不是快不行了,初次聽到也覺得不怎麼有味道。但之後慢慢的聽,<採紅菱>完全發揮出經典專輯的魅力:越聽越有味,就像倒吃甘蔗般爬到榜首。到底還是一張完美的專輯,

2.Elliott Smith / New Moon

這張專輯很作弊,因為唱者已逝,這也不算是專輯而算錄音室合輯,對於年終榜來說有失公平性。但是,管它的,他是Elliott Smith呀,再多屁話都已經沒用,這是我們僅能聽到的最後的一點他了。在聽的時候不要掉眼淚就好。

3.World's End Girlfriend / Hurtbreak Wonderland

因為是日本團,所以未在各排行榜上見到他們。但這張有鋼琴有弦樂有驚悚有爆炸有薩克斯風有Double Bass獨奏有反戰有小孩玩耍聲,要什麼有什麼。鋼琴貫穿同時小提琴在旁邊興風作浪同時電子節奏在你腳底賣弄切分重音,2007毛孔擴大機。

4.椎名林檎 × 斎藤ネコ / 平成風俗

終究有太多東西值得聽,所以這張既是電影原聲帶又是精選集的鬼東西還是出現在年終榜上。從第一軌開始到最後,曲目安排和編曲都相當精緻,也是我目前最想收而未收的黑膠唱片。

5.Explosions in the Sky / All of a Sudden I Miss Everyone

相當傳統的後搖,很簡單的用吉他音牆就把你震死。順帶一提,這張之所以會擊敗65 days of statics的The Destruction Of Small Ideas就是我覺得那鼓錄的比較好,哈哈哈。開玩笑的啦,我覺得65days去年太晚才買到,而不夠時間好好消化,他不像第一張那麼直接,反而比較需要細細品味,滿可惜的。

6.Blonde Redhead / 23

該死為什麼到這裡就是倒數第二名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要列十名了,因為這樣實在很難塞。甚至連我想排的Arcade Fire都擠不上來。不管了,已經決定的事我是不會改變的。<金髮紅頭>從首張開始團員換、曲風也換,從一開始的車庫味換成錄音室味到現在變成了電子味,主唱神經質的唱腔雜著不斷前進的律動音牆才是最適合他們的面貌。

7.Tori Amos / American Doll Posse

AMG他馬的只給了三顆半,而且眾家年終榜沒有一個有掛上。但這張我真的聽的很爽,也許是被她玩角色扮演的遊戲給迷惑了吧?我覺得這張是相當有深度的玩具,官網還給了使用說明書(http://www.toriamos.com/posse)來給聽眾指南。聆聽時跟著每個人不同的情緒走,哪張專輯有這種玩法?我發現我實在很容易被這種女性面向給吸引,sissy!



2007最失望專輯

1.Björk - Volta

大姐很拼,這張很努力的搞了很多東西。但是該怎麼說,期待太高嗎?

2.Stereophonics - Pull the Pin

現場專輯不賴。但是新的東西實在讓我提不起勁。還是喜歡老樣子。

3.東京事變 / 娛樂

也許是很好的日系流行專輯,但在我的眼光裡還是一張不及格的東京事變專輯。

4.Brett Anderson - Brett Anderson

雖然the tears已經把我對這張單飛專輯的期待降的很低,但終究不及格。

5.Air - Pocket Symphony

實在沒味道。他們幫Charlotte Gainsbourg做的5:55還比較好玩。這張口袋交響樂就真的放在外套口袋,而外套早就在衣櫃裡發霉的感覺。

6.LCD Soundsystem - LCD Soundsystem

看大家那麼推,結果這張專輯是在搞什麼啊?也滿奇怪的,實驗電音我可以接受Liars但是不能接受他們是為什麼咧?也許是LCD Soundsystem實驗的太流暢了,要從傳統舞曲角度來聽也太不順暢,反而有點無所適從。

7.Smashing Pumpkins / Zeitgeist

眾所期待,眾所撻伐。懶的講了,整張拿去脫水機放一整天也擠不出一點水來。





2 則留言:

  1. 有些肉比較嫩有些比較糙,人生下來還是長得不太一樣~但這也不是最極端重要的,重要的是腦葉皺摺的複雜程度...承認無知,我已經準備好了,接下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