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入耳音樂聆後感 20080603

不用樂評做標題了,因為那實在太自大。不過還是讓我評個分高興高興吧。

1.Mono - You Are There [2006] 評價9/10

我事實上沒聽過mono自己的作品,只有聽過Mono & World End's Girlfriend的Palmless Prayer / Mass Murder Refrain。那時第一印象是,W.E.G.怎麼變這樣!? 我並不討厭Neo-Classical的東西,但是因為落差實在太大,我從沒聽過W.E.G.做過如此死寂的東西,分成五部分的專輯像是在墓園的送葬團般 令人不寒而慄,從此以後對Mono的印象就停留在"他們把世界末日的女朋友搞死了"的地方。當然為了不降低我的格調,我必需要說在反覆咀嚼之後這張專輯還 是有它的可聽性(特別是在瞭解這張專輯創作的理念和反戰的背景之後),但那時我壓根沒想到,在不久之後Mono就推出了一張如此完美的專輯。

第一首The Flames Beyond the Cold Mountain就讓我大開耳界,這首13分鐘的曲子移動非常緩慢,開始花了將近一半的時間在營造樂曲的底層格局,然後才不急不徐的帶進各個樂器堆疊。嚴肅、莊重的悲劇粒子在空氣中凝結,等到濃稠的化不開時,再用激烈的連續重擊強力衝撞聽者的耳朵,一瞬間中高低頻渾厚飽滿的力量絕對可以讓一個高一百八十公分重一百公斤的壯漢頭暈目眩而站不住腳。更別提讓聽眾稍稍喘息後再次掀起的激昂音符在空中并裂四散,旋即結束。帶著這壯麗的氣氛持續到了第四軌The Remains of the Day,專輯帶你來到溫暖柔和的小溪流,這樣舒緩的順水而下到了最後一軌Moonlight的中半段,伴隨著魔幻的三拍及弦樂,mono又引領聽者到了另 一個奇異世界。我好像太過份的介紹這張專輯的感官震撼了,但mono這張專輯的確給人豐沛的想像力原料。


2.達達手帕 - 泡泡糖裡的森林開花兒了 [2008] 評價 ??/??

可愛愉快帶點奇幻的輕鬆ep。不過好像還沒錄好(?),title是我取的可是還沒批准(?),這張圖是概念封面(?)。純打廣告,敬請期待。


3.Johnny Hollow - Dirty Hands [2008] 評價 9/10

【官網無限試聽】
完全是因為上一篇沒有寫到這張專輯所以我才再開一篇來寫。Johnny Hollow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我今年聽到目前為止最棒的一張,最近天天聽不夠,還冒死去BRIT-POP版推薦。它有一些詭異的古典,一點點電子迷幻節拍,一點點十八世紀酒館旁暗巷殺人魔潛伏時的配樂。這張專輯讓我想到Siouxsie Sioux單飛去年的Mantaray,那種post-xxxxxx的味道,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她很難被歸類,我只知道她棒透了。女 主唱Janine White的聲音多變,不是說一下子輕柔一下子帶殺氣的多變,實際上她的音域都差不多,但在音色中你聽的出來成份不一樣了。例如在我的愛歌Worse Thing裡面,Janine的聲音聽起來混濁,灰暗,讓人看不清楚;但在Nova Heart裡面,同樣低沉的嗓音又帶有一些清徹和純真。這張專輯的編曲也是一樣複雜,難以看出端倪,混入了大量電子節拍,又挾持了提琴和鋼琴伴奏襯底,聽來有古典的穩重卻又帶有現代的律動感。播放這張專輯時你很難看到其他東西,因為音樂帶給你的畫面感就塞滿你的雙眼。總之美好,大力推薦。


4. Sigur Rós - Gobbledigook [2008] 評價 8/10

【被youtube追殺後碩果僅存的官網影片】
必須搭配mv使用。有些人對於驟轉的曲風有些不能接受,我倒是覺得沒有什麼風格的轉變,因為在我心中Sigur Rós本來就沒有以什麼固定的形體存在。尤其在看完聽風的歌之後,更覺得他們是個自然又隨性的「音樂性集團」,所以Gobbledigook這首歌對我來說還是很符合他們的形象。mv裡面表達的那種自然與愉悅實在勾動我心中底層的某種欲望。不能說是性欲,畢竟觀看mv時沒有發現自己有勃起的狀況;但也有可能是性欲,是屬於遠古潛意識和自然結為一體的,更原始更根本的性欲。不過經過證明孤男寡女在房間裡看完這隻mv的確比較想搞,會喚起年幼時對探索肉體之類的好奇感。以音樂性來說pulp有提到鼓擊的節奏感加強,這種部落性音樂元素和mv也是一體的,所以我說必需搭配mv使用。另外發現主唱有低調的塗著亮片出現, 不過他很奸詐,沒有一起下去跟他們玩。

5. Sleepy.ab - Face the Music [2002] 評價 9/10


遲了六年才聽到他們的首張專輯。第一次聽到時無 可避免的會跟Radiohead聯想在一起,推出這張專輯時他們還在日本的地下樂界以陰鬱曲風成名,現在好像走向了芭樂商業曲風?雖然和電台頭調性相似,但是他們給我的感受更加溫暖,更加圓融,不像radiohead那樣跳脫搖滾曲式,而是以很規矩但沉痛的步伐默默朝著某個到不了的地方前進。主唱的聲音很 混糊,就算聽的懂日文還是讀取困難,配上一針頂到心椎痛處的吉他撥弦。這兩種相反的對比(如果讓你聯想到刺蝟被某種黏液包覆的噁心畫面的話,我致上歉意),更加深了他們稠稠憂鬱。第四軌hush在我的foobar裡在這星期裡播放次數達到了500次,第一次朋友傳給我時窗外正下著大雨,配上這曲悲的讓 我當場想找個很浪漫的方法了結自己,引用布考斯基的一段話,「黑夜繼續湧入,我束手無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