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來的兩百年

我們都是一群將死之人。

探索地穴是我們唯一的生路。地穴底下,據說住著一個神祇,我們同時在印度、佛教和某個唱歌的北美原住民的神話裡確認這個神祇的存在及地點。祂可以分一點壽命給我們,每個人兩三百年就好了,因為自己用不完,而祂很想死。祂大概在兩千年前把自己埋在地底下,想要把自己活活埋死。但祂死不了,但是也出不來,就這樣,跟泥土和蚯蚓作伴兩千年(這裡有點不一樣,你看,在印度教裡祂是和泥土和蚯蚓作伴;而在佛教裡,祂是和泥土和樹根作伴)。

「如果一個人說那裡有寶藏,那是謊話;如果兩個人說那裡有寶藏,那還是謊話;如果有三個人說那裡有寶藏,那麼你至少可以找到一枚破銅錢。」班這麼說。

現在班在我左邊,二十四歲。雪子,唯一的女性,十八歲。右邊有安迪,快三十歲了吧。我們的壽命大概再過五十到六十年就會結束。好短的一段時間,人靠著這段時間跟本什麼事都做不了。我們都是夢想家,只用這些時間根本不夠。


「安迪,你拿到了多餘的時間要幹麻?」一路上我們開始閒聊起來。

「我要拿來聽音樂,和學琴。如果Hendrix可以在二十七歲就彈成那樣,你想想每天練習的我在兩百歲時可以成為怎樣的驚世樂手?」

「然後靠著超絕琴技賺進大把鈔票嗎?漂亮。」班在一旁接話。

「嗯...不,我只是喜歡彈琴。」

「雪子,妳呢?」

「我想要拿來看書。」雪子推了推眼鏡,用微小的聲音說。

「書太多了,看不完。你呢?」

我想了一下。

「我想我會去旅遊,一邊打雜工,一邊走遍全世界。」

「然後就可以寫全世界的遊記了,因為沒人見的比你多,你一定可以寫出很棒的遊記!一系列幾百冊!」

「這我倒沒想過,我只是喜歡旅遊。」

班有點生氣了。

「你們沒人想賺更多的錢嗎?」


我們看著班,有點不太理解。

「錢?一種貨幣!還有事業!職稱!你開的車子!你的房子!你孩子的教育費!」

「我們好像沒想過那些東西。」

「真是一群幼稚的傢伙。」

班自顧自的走在隊伍前頭。

「對不起嘛。我會少讀點書,多賺點錢的。」

雪子走到他身邊安慰他。

離地穴的盡頭路程漫長,而班似乎一直在生氣。

我和安迪交換了個眼神,聳聳肩,開始討論最近有哪個樂團值得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