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入耳音樂樂評 20080601

我慢慢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寫樂評了,或是在樂評界爭地位什麼的。寫樂評真的會有讓人高傲的滿足感,有些凌駕於音樂及其他沒聽過的人的優越感。當然也可以有助於幫助自己去吸收所聆聽的音樂,這也是我寫樂評主要的關係,跟其他自我滿足的因素一點關係都沒有,哈哈,當然不可能。

1.Del Rey - A Pyramid For The Living [2006] 評價6/10

一個芝加哥的電氣後搖團。中規中矩四平八穩的樂曲構造,內容物是沉鬱激昂派的數理搖滾,但是情緒面我覺得沒有掌控好,平均長達十分鐘內的憂鬱電吉他刷弦感受不到什麼高潮迭起,精心安排的樂器堆疊中顯得有些空洞,確確實實給人那種math-rock轟隆轟隆的無機感。也許這就是math-rock想要給聽眾的東西,一種很規律的吵雜,21世紀的巴哈,用工業化的方程式去表現抽象的現代靈魂痛苦。畫面感是有的,大概就是把靈魂解構成一塊一塊在金屬牢籠重新組裝,呼應現代人在制式社會和商業規範下行屍走肉般,心靈上的空洞層面。音樂的進行是被動的,被龐大第三者體制所支配著,五十分鐘的no ghost行軍。


2. Art Bleek - Between Yesterday And Tomorrow [2006] 評價5/10

輕柔美好的酸爵士專 輯。電子脈絡有跡可尋,溫暖女伶歌聲、rap、爵士碎拍,Acid-Jazz可以用的元素在此張專輯幾乎全包了。類似的品牌太多,Art Bleek的「今天」這張專輯(昨天和明天之間不是今天嘛?又是一個強說愁),整體來說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既沒有us3那種原創性,也沒有比市上常見 的Lounge大廠更柔順。這也是我覺得現今Acid-Jazz的問題之一,總是雜了一堆風格在裡面,嚐起來甜甜的,卻只是淺淺的糖衣,裡面是空的。時間 走向不太重要,聽到的都是複製之後再複製,從任何時間切入都沒問題。以務實角度來看是張可以舒緩神經的背景音樂,價值就是如此。


3.Nick Cave and Warren Ellis - The Proposition [2005] 評價8/10

我是在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之後才回去聽Nick Cave的。他和the Bad Seeds的更早期的音樂還沒仔細消化,用這張類似與tAoJJ風格來銜接比較適合懶惰的我的耳朵。氣氛營造相當好,有些美國鄉村悲歌的味道,我可以理解 為什麼電影要找他來配樂了。他應該算是後鄉村民謠吧,雖然樂曲比較溫柔而平靜,但是我覺得那更是消極。像The Rider這三首組曲,有那種宗教性歌謠低吟祈禱的味道,在第二部又接上他在The Bad Seeds那種噪音式電氣,自己則在底下用氣音低聲碎碎念,最後嘎然而止。值得仔細玩味的好專輯。


4. Maybeshewill - Not For Want Of Trying [2008] 評價 7/10

一個亂七八糟的後搖團。講亂 七八糟不是給負分,而是他這張專輯的樂風實在太多變,從電氣式憂鬱滿載的post-rock、到充滿陽光的輕快indie-rock、到金屬味極重的厚重 post-metal、到突然殺入的可愛合聲和vacal的indie-electronic,甚至在同一首歌裡前半部是65daysofstatic的 機械式狂噪,中間突然轉成明天會更好的大合唱。講不完他像蜘蛛網般囊括的現代硬地團樂風,這實在是一張不斷給人驚訝的專輯,裡面有很多趣味像是專門給專輯 劃定樂風界限的聽眾一個大巴掌,當你覺得「這大概是一張沉鬱後搖滾吧」,他馬上給你"I'm In Awe Amadeus!"這首帶著電子節拍的後搖小舞曲。曲風不斷轉換,很多時候不小心就丟了自己的風格,變成四不像的怪物。但是Maybeshewill有自 信地把握住自己底層的基調,就算線條再怎樣複雜,那種中性夾雜著一點點悲傷的色彩依舊明顯,相當有趣的一張專輯。


5.Ataraxia - Saphyr [2004] 評價 7/10

異國民族音樂聽的不多,最近有聽的也只有pulp推的那張,和 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跟大吉嶺特快車的原聲帶而已。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Neo-classic的曲風,但我覺得它和古典樂沒什麼關係,不知道為什麼就是 給我東歐吉普賽那種流浪氣氛。不像流浪者之歌那麼刺耳,而是給你一種溫柔平靜的感覺,女主唱低沉沙啞的吟唱很踏實。不像一些被打著保加利亞吉普賽風為名 號,聽起來飄飄的空靈女聲那種好萊塢電影配樂,Ataraxia有一種很真實的感覺,你不是看到有人在天上浮著,而是他們坐在荒野的火堆旁悠悠的唱著自己 的名謠。Ataraxia在希臘文是「透徹的心靈自由,從害怕中解放」,Saphyr的確給人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