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第一次看的時候還小,看完很像被什麼心靈課程洗腦的感覺,只覺得噁心。 然後發現它在台灣非常非常紅,人手一本。有一陣子我很擔心自己是 有什麼不對勁。所以又嘗試了幾次用別人說的方式去理解這本書,不行,反感依舊。因為看中文書還是比較輕鬆,手邊的中文書又不多,沒有選擇的餘地只好再次挑戰這本名著。

故事只是陪襯,作者相當侵略性地想傳達什麼重要的觀念。覺得精神被汙染了的感覺。好像什麼東西混著文字悄悄入侵了。察覺到那是什麼的時候,我甚至憤怒起來。

別想用那種和諧純真正面鼓勵來玷汙我。宇宙的真理絕不存在於你那小小的美好的造景裡,那更龐大,對於人類的理解能力而言是絕對的混沌,而且狗屁不通。作者宿命的結果論也讓我厭惡,哪有什麼天命,所謂的成就也不過如此。

這本書就像是給苦命勞工看的宣傳手冊,就排除萬難,努力的幹下去吧!每天對著自己默唸十遍「我會找到屬於我的寶藏」,全宇宙的力量就會跑來幫你呦!這本書實在出現錯了年代,如果可以讓納粹猶太集中營裡人手一本的話,想必很多人會超越極限的活下去,而大大提升集中營的生存率吧。

(講這個實在有點過份了,不過我只是想找個方式表達內心的憤怒。)

不是全然無價值。的確這本書讓我做了很多反面思考,雖然我想那不是作者的原意,或者其實是?也許那拙劣而明顯的掩飾的用意就是等人來摧毀?

在極端的一面作者成功地傳達了某種概念,雖然那讓我反胃,但在對於生命意義的反思中卻成了結實的基礎。沒錯,這不是一本爛書,而是一本方向錯的離譜的好書,絕對適合像我這樣無知的相信自己並本能的否定任何明確清楚的答案的人進行挑戰。








4 則留言:

  1. 我也超討厭這本的

    回覆刪除
  2. 樓上是開分身嗎?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少年小樹之歌是台灣中學必寫的讀書心得,我都懷疑老師跟書商勾結

    回覆刪除
  3.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su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