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時間:Max Payne 2 : The Fall of Max Payne


今天來介紹一下電腦遊戲。

因為電腦硬體老舊的關係,我只能玩四到五年前的遊戲。雖然是舊遊戲,但當時也因為電腦不夠好跑不動,所以也沒有玩過。最近颱風天每天窩在家玩的就是這款2003年出品的Max Payne 2: The Fall of Max Payne,翻成中文就是「麥克斯痛苦二代:麥克斯痛苦的跌倒」。

講到麥克斯痛苦,就要從一代講起。一代基本上是八九零年代Film Noir的擬仿:一個紐約緝毒組警察,Max Payne,因為緊咬一件重大毒品案件,妻子和小孩被滅門。為了復仇和正義,他一個人把毒販、武器商、殺手組織、瀆職的警察、貪污的政客全部殺光。我很喜歡這部作品,Frank Miller式的漫畫過場和獨白,主角那種好路不走偏要走險路的硬漢風格。Max Payne和「極度痛苦」諧音,在故事裡面主角不斷的走入自己的夢魘,在現實與虛幻之間奮戰。當時我還沒看過Sin City,深深為這種身不由己、支槍奮戰的悲劇英雄感動。



一代還有一個很大的賣點,它是首度把駭客任務裡慢動作槍戰引進電玩裡的遊戲。在遊戲裡是用「子彈時間(bullettime)」來表現,主角可以發動特殊能力(和超人漫畫Wanted的主角一樣),周遭的速度變慢,可以輕易閃過子彈等。一代和二代也出現了很多以駭客任務為主題的MOD。MOD就是遊戲公司釋出遊戲程式碼,讓玩家照自己喜歡的方式修改的遊戲外掛。

麥克斯痛苦二代的風格照舊,不過在接觸過Frank Miller的作品之後,當初的震撼有些打折。最吸引我的不是它的動作要素,而是二代的劇情主軸從復仇變成愛情。而麥克斯痛苦戀愛的女主角,是一位在一代出現過,立場曖昧的女殺手。正中下懷,這種硝煙之下的浪漫我無法抗拒。不過實際玩過一輪之後,麥克斯痛苦的劇情沒什麼新意,反而有些牽強。身為硬漢主角,他還是不斷的把事情搞糟,不斷成為壞人的代罪羔羊,但卻像是小孩子做錯事的感覺,距離前作身心崩潰的地步還差了一截,也沒有當初期待的那種為愛墮入地獄的衝擊。



抱怨歸抱怨,極度痛苦二代還是一款非常優良的娛樂佳作,在Gamespot也拿到9.0的高分。在二代的MOD中還出現了Equilibrium這部電影為主題的外掛,玩家可以用電影裡很帥的Gunkata槍型技巧戰鬥,玩起來像這樣:



這部作品也拍成電影了,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因為遊戲本身就是對典型偵探電影的複製。遊戲裡面也出現很多對偵探影集和電影的嘲諷,例如二代常常會出現電視播放一部叫Address Unkown的偵探影集,影集劇情和遊戲故事有莫名的重疊,只是情節更誇張愚蠢(有點像蘭花賊裡弟弟寫的劇本Th3ee),甚至還有影集的主題樂園。極度痛苦電影版的導演是John Moore,專拍沒深度的爛片,衝出封鎖線跟鳳凰號就不用說了,天魔複製版也被他搞的一點氣氛都沒有。先為麥克斯痛苦哀悼一下,可惜了這部我喜歡的好遊戲。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現在哪裡還有賣
    我家的VISTA不能玩
    只能用PS2 而且又沒改
    請問一下 哪裡可以買阿

    回覆刪除
  2. 亞馬遜大特價現在才賣11鎊耶 還比光華便宜

    不過我是用vista玩的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