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我討厭的事

我討厭兩件事。洗車和燙櫬衫。我愛車,當然我也愛我的櫬衫,我願意為它們付出很多東西。

之所以討厭這兩件事,是因為那提醒我,我有多依賴它們。

像我這樣的年紀有一輛很漂亮的寶馬,除了炒股票、輟學創業,就是家裡他媽的有錢。很不幸我是屬於最後那一項。我自己知道這一點,這和我自己的努力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還是因此驕傲。

我必須承認我,至少在大學時期的人格塑成,有很大一部份和我的車有關。我很早就把自己歸類為「有車開」的那族群,亮麗,帥氣,載著朋友和女友自由自在的玩樂。當我自己看著自己時,我會覺得我看起來很好,因為我有車。很多時候我也會提醒自己,不應該因此而感到驕傲,但很多時刻我會忘記。洗車的時候就是其中之一。

在洗車的時候,我清楚的意識到我「擁有」這輛車,就算它不是屬於我的。父親隨時有權力把車子取走,我一點反抗能力都沒有。當然我可以自己把它開到海裡只因為想學 Sin City 的電影場景,但我仍然要面對我無法承擔的後果。在洗車時,無法抗拒地,那種擁有和珍惜的愉悅感油然而生。

我想要它,我需要它,我依賴它。我想要照顧它,想讓它變成我的一部份。在開車時我不會有這種想法,但在洗車時,在浸了肥皂水的海綿劃過那美麗的銀色弧線時,在我仔細地把車輪鋼圈裡的圬垢除掉時,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它的存在。它不只存在我的面前,也存在我的心裡,腦海裡,人格裡。

很多人會為自己的車子取名字,我拒絕那樣做。就像 Breakfast at Tiffiny's 裡那隻沒有名字的貓一樣,我拒絕承認我們之間的繫絆,我拒絕承認我對它的需求。對於物質的愛對我來說一直是一種禁忌,我不應該為沒有生命的東西而動情。也許哪天我會在大雨中回頭找它吧。


我和襯衫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

我會小心的挑選今天要穿的襯衫,不只是因為場合,而是因為我要選一件能夠表達今天的我的襯衫。

簡單的來說,我透過我的襯衫完成一種自我表達,襯衫是我的氣質,是我的優雅,是我的狂妄,是我對人的態度,是我的幽默風趣。不同的襯衫對我來說是各種不同的表情,光是黑色的襯衫我就有六件,它們包含了我的各種情緒與企圖,就算當你站在我面前一公尺時還是分不出來它們有什麼不同。

幾件特別的襯衫被我一起獵豔的朋友們稱作戰袍,因為穿上它們的夜晚我通常都有愉快的收獲。我想這和我穿起來特別帥氣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穿上它們帶給我的自信讓我更從容,更能控制場面。在我穿上戰袍時,我是宇宙之王。

對襯衫這樣的感情是可悲的。你不是你。你,存外在到外在,是襯衫給予你的,沒有襯衫你就不是東西。

在燙襯衫時,我特別有這種心情。

在用熨斗小心的撫平它們的皺折時,那像是一種儀式。我覺得我像在跟多年的戰友談笑。回憶過去的榮耀。哪一塊曾經灑了伏特加,曾經沾上了口紅,或浸了哪個傷心女孩的眼淚。我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它的功勞,是它誘惑那些女孩們。女孩要的是它,不是我。

我多希望能夠穿著襯衫和女孩做愛。我承認很多次在親熱時脫下襯衫時心中都有一陣慌亂,害怕我的一切都隨著襯衫而去。像是武士脫了鎧甲上戰場一般,我不知所措。


總之,這就是把一切都寄託在身外之物的下場。

我因為物質堆疊而成的我而沾沾自喜,那麼多的自戀,戀的是不是自己的自己。

車不是我,襯衫也不是我。我是脫下所有物質,還有肉體之後的,如果還有的話,靈魂。那才是我要把握的,那才是我要珍惜的。我今天對我的靈魂做了什麼?我洗滌它了嗎?我撫平了它的傷口了嗎?我讓它更豐富了嗎?老天,我有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呀?

應該為我的靈魂驕傲時,我總是把最真實的自己擺在最角落,讓人觀賞的那一面永遠是參雜病態自戀的虛偽。

我想我永遠都在學習,而這一課我永遠都學不會。

4 則留言:

  1. 不要讓真正的靈魂逃逸。

    回覆刪除
  2. 罪恶之城 哪里能下到啊 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请帮忙给个链接 谢谢

    回覆刪除
  3. 是Breakfast at Tiffany'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