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貓記

住的地方有一個窗台。窗台是什麼你應該知道,就是在窗戶外面,有一個小小的平台,一般人會把花盆放在那邊。為了美化市容,或是讓自己開心,類似那樣可愛的理由。從窗戶探頭出去,躲在灰色烏雲裡的太陽像是壞掉的電燈泡,街道上一片憂鬱灰暗,典型把人心情搞糟的好天氣。

我打開冰箱,拿出 Baileys ,在兩個碗裡各倒了一些,然後把一個碗擺在窗台,然後把沙發移到窗戶前,然後把另一個碗放在沙發旁的小桌上,然後捲起菸,一邊觀察灰色天空在屋裡創造出的光影遊戲一邊等待著。

不久之後,她來了。


租的房子附近有一隻貓。在一次派對嘻鬧中,我們把 Baileys 打翻在窗台。不久之後,我們發現一隻貓正在窗外偷偷品嚐灑出的咖啡色奶酒,如入無人之境。她甚至跳進屋裡,企圖對窗邊的那瓶 Baileys 下手。之後她才發現我和我的朋友們,一愣一愣地盯著她。

她暫停了動作,張著大眼睛和我們對望,然後倏地消失在我的窗台,過程不到兩秒。

好吧,我不知道牠是公的還是母的。但是我的故事一定要有女孩,也許因為這樣子比較浪漫,類似那樣愚蠢的理由。


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動物。你只能創造出她喜歡的環境,她喜歡的步調,然後祈禱。她把窗台碗裡最後一滴酒舔完後,看著我身旁的那杯 Baileys ,然後看著坐在沙發上的我,衡量著威脅和香甜奶酒的衝突。然後她跳進屋裡,慢慢的,一步一步的靠近我。

貓很明確地明瞭何時自己是獵物,何時是獵者。現在她是獵物,所以她很小心地踏著步伐,一步一步走向我身旁的桌子,目光從來沒有離開我身上。眼睛必然是靈魂的窗口。當動物們,尤其是貓和狗看著你時,牠們很自然地看進你的眼睛,從那裡牠們能夠知道你在想什麼,你在企圖什麼。牠們不會看著你的胸部,牠們也不會打量你的服裝穿著,牠們從眼睛裡就能知道所有牠們想知道的事。

她跳上桌子,她比一般貓的體型還要嬌小,現在我離她夠近,可以看出她黑色的毛髮裡雜著一些橙黃。在毛底下隱藏著一些傷痕,細微,不明顯,也許在那邊,也許不在。

我對她伸出手,相當小心。她看到了,但不以為意,自顧自地把頭擺進碗裡開始吸允。我順著她背上的曲線,手指緩緩游移。


戀在第一眼看到她時已經成立,剩下的只是實現欲望的過程。但我永遠不知道我得到的會是什麼:目標本身隨時都在改變,隨著距離的不同,隨著對方展現出的不同特質,我每一秒都在訝異和驚嘆。而可笑的是,在一切資訊都不明確的第一次接觸時,愛戀已在模糊的印象中悄悄成立。這一切瞭解的過程都不重要,因為第一眼我老早已經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她對我毫不在意,我懷疑她到底有沒有感覺到我的手指在她身上撫摸。現在她的身體成了我的遊樂場,我肆意妄為。我的指尖滲進她短短的黑色的毛裡,觸到她柔軟的骨。微微的溫熱和寂寞和疲憊和那些天真從指頭傳到我心裡,太美,我幾乎停止呼吸。

對我來說美不存在精致、合諧的東西裡,它只存在自然、衝突、還有徒勞無功的抗拒中。我在她的溫度裡,感受到的是未經調合的美,帶有一些自我毀滅的悲劇性,防衛的本能,還有清澈的善。


有任何徵兆,甚至還沒喝完最後的奶酒,她在我還沉醉之際,從我手中逃脫。像許久沒有見到天空的鶯,往窗戶直奔,再一次消失在窗台,過程不到兩秒。

剛剛發生的一切如此不真實,除了殘留的桌上的 Baileys 、指尖上的她的背椎的觸感,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巨大的空虛包圍我,那一刻我幾乎落淚。也許下一次她會待比較久。我告訴自己,只是因為自己需要一些希望才能活下去,類似那樣可悲的理由。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筆更好了,另外...我們的Bad Taste Blog荒廢了,人事全非了,過一陣子我將會用一張悲劇性的影像紀念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