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陰莖‧多重共線性

窗外是非常愉快的下午,風和日麗有鳥叫。

而我正在電腦前面,埋首在計量經濟學的世界裡。

手邊的電話鈴響,我想都沒有想就接了起來。

『嘿,你在玩什麼?』所幸打來的不是什麼討厭的人,是一個我最近剛認識的女孩。

『多重共線性(Multicollinearity)。』

『那是什麼東西?』

『我現在在研究的題目。妳真的想要知道嗎?』

『是呀。因為我晚上要跟一個最近認識的帥哥約會,我現在剛洗完澡,正一絲不掛地躺在地上把自己晾乾喔。你也知道我不喜歡用浴巾,只能慢慢等我皮膚上的水滴乾掉。現在除了聊天,也不能做什麼事,所以快說些奇怪的東西給我聽吧。』

『給我三十秒。』

我把電話放下,走到窗邊思考。

窗外是非常愉快的下午,風和日麗有鳥叫。遠方半邊天空被烏雲籠罩,另一邊卻豔陽高掛。我並不常向完全不瞭解計量經濟學的人解釋專有名詞,但是我喜歡挑戰。我一邊構思我的解釋步驟,一邊觀察天空詭異的景色。


『好。妳知道多重線性迴歸模型(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Model)是什麼嗎?』

『跟火車模型有關嗎?』

我假裝沒有聽到。

『假設我們現在要分析妳做愛的舒服程度,』

現在我要用一個對方感興趣的例子來解釋,所以我提到性。並不是因為我本身是色情狂之類的原因。電話另一頭的女孩,毫不保留地,對性愛非常地投入。

『所以,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妳做愛時的感受?盡量給我可以用數字形容的東西。』

「我想想喔。氣氛、對方帥不帥身材好不好、陰莖的大小還有形狀、還有最重要的硬度、做愛的地點、保險套的花樣、前戲的時間還有玩法、我是不是真的很想做愛、這是我今天第幾次做愛、他給我高潮的次數、他故意不讓我高潮的次數、還有...有幾朵花。」

『有幾朵花?』當我說這個女孩喜歡做愛時,我不是開玩笑...但是這跟花有什麼關係?

『對啊。做愛的時候旁邊有花會比較舒服喔。』

『有人會特地帶著花去做愛嗎?』

『我還沒遇過耶。不過如果有人真的為了做愛特地帶著花,那樣不是很浪漫嗎?』

『好吧,雖然我一點都不覺得為了做愛特別帶著花很浪漫。不過妳是實驗對象,所以我們假設做愛時旁邊的花越多,會越舒服。現在我們把妳每次做愛時身邊有幾朵花記錄起來,然後讓妳對每次的做愛舒服程度打分數。我們把這兩個數字拿來跑回歸模型,這樣就可以知道,花的數量是不是真的會影響妳舒服的程度。例如,當有一朵花的時候妳給五十分,十朵花的時候是七十分,這樣花就有可能是很大的影響囉。』

我覺得「做愛的舒服程度」講起來實在繞口,但我想不到更文雅又簡潔的說法。

『咦...聽起來好有道理喔。我下次要來研究看看。』

『不過我還沒說完,現在只在簡單迴歸模型 (Simple Linear Regression Model)。今天我們覺得,陰莖的硬度也是做愛很重要的關鍵之一。所以我們除了記錄花的數量之外,在插入前還會記錄男孩陰莖的硬度。』

『啊,這樣好辛苦喔。』

『沒辦法,學術研究嘛。所以我們的模型裡面現在有兩個「變數」,一個是花的數量,另外一個是陰莖的硬度,這就是多重迴歸模型。可是問題出現了,假設在醫學期刊裡有一篇文章指出,男人做愛時看到越多朵花,就會越興奮,陰莖也會越來越硬。』

『怎麼可能嘛!』

『當然可能囉。男人的身體還有很多妳不瞭解的地方呢。總之,在這個情況下,花朵不再只影響妳舒服的程度,也會影響男孩的陰莖硬度。當我們增加花朵的數量時,妳會更舒服、而男孩的陰莖也會越來越硬。

這樣會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在觀察花朵數量對妳做愛時舒服的程度時,同時也會觀察到因為花朵而變硬的陰莖所造成的影響值。這樣花朵跟硬度這兩個變數互相有關聯的的情況,就是多重共線性。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沒辦法精確的知道花朵數量和陰莖硬度,對妳做愛的舒服程度分別影響多少了,因為現在不是兩者單純直接的影響關係,而是像三角關係一樣混亂喔。』

『 喔!原來是這樣呀,我懂了!』


剩下的話題圍繞在不著邊際的東西上,她一邊化妝打扮一邊和我聊天。我們聊到傍晚。

『妳最近認識的這個帥哥什麼時候要去接妳?』我問她。

『大概半小時之後吧。』

『我想他可能沒辦法那麼快呦。因為他突然想到一件要先去處理的事情。』

『好,那我再多等他十五分鐘。』

我掛上電話,換上櫬衫,抓起車鑰匙,看著窗外漸暗的天空,

思索多出來的十五分鐘內可以在哪裡買到花,越多越好。








2 則留言:

  1. 去做愛就不要穿襯衫 這樣會使整個model的adjust R Square下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