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永遠的聖殿

我背上背著的女孩,體重比她生前輕了21.3公克。
要到那個沒人到的了的聖殿,得爬上無限高的階梯。
每一階減輕21.3公克,乘以無限的階梯。

21.3g X 無限 = 無限g

女孩的死亡,幫我省下無限的重量。
無限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因為自然的世界不存在無限,它只存在我們的想像中。
靈魂也是。

1907年,美國物理醫學會期刊登了一篇文章,名為《靈魂物質的假說及此物質存在的實驗證據》(Hypothesis Concerning Soul Substance Together with Experimental Evidence of the Existence of Such Substance)。
一名美國麻省的醫生麥克道格(Duncan MacDougall)認為,靈魂如果像一般的物質,具有物理特性,那就有重量,可以測量的出來。
這還不是他最大膽的假設。
他還假設靈魂會在人死後,離開人體。
為了證明靈魂的重量,他在醫院專找快死掉的病人,在床下放秤重計,守在他們臨終病床旁,測量他們死亡的瞬間體重是否減少、減少了多少。
第一個實驗對象是肺結核病人。肺結核病人是他理想的實驗對象,因為「他們在死前不會有很大的動作,不會造成測量誤差」。
麥克道格等了3個小時40分鐘。病人死亡那一瞬間,秤也動了。
在他自稱精確的秤上,他測量到減少的重量是21.3公克。

「21.3公克?這麼微小的差別,你也感受的出來?」
我背上的女孩說。
妳又不重,我對著背上的女孩說。
「然後呢?那個醫生,他有找其它快死的人做實驗嗎?」
有啊,他總共做了六個人類的實驗。
「人類的?」
他還找了15隻狗,在秤上把牠們安樂死。
「好噁心!好殘忍!」
而且他殺了15隻狗的發現是,狗死後體重沒有變化。
這符合麥克道格的宗教信仰。在他的世界觀裡,狗、及動物沒有靈魂。
「太可怕了...」我的背上死去的女孩若有所思地說。

我在酒吧的桌上醒來。
酒吧還播著音樂,剩下沒幾個人。
酒吧門外已經一片黑暗。
「嗯,人都走了嗎?」我問酒吧老闆。
對啊,老闆回答。
我趴回酒吧的桌上,繼續睡。

我跟背上的女孩在無限的階梯上,邊爬邊聊天,偶而我們會遇到從聖堂下山的旅者。
問他們上面還有多長?回答都是一樣:「無限。」
我們點點頭,繼續走自己的路。
「如果路都是無限,那我們要多久才能走到?」女孩問。
「如果我們有無限的時間,就可以走到啦。」我回答。

這座階梯是怎麼蓋出來的呢?方法其實很簡單。
聖殿在山頂,叫「T點」,我們在山底下,叫「B點」,從開頭到聖殿的距離就是「T─B」。把「T─B」除以2,也就是在半山腰的「P點」畫一半,開始往上和往下同時蓋階梯。在上半部,「T─P」中間再畫一半,開始蓋階梯;下半部「P─B」畫一半,開始蓋階梯。
因為距離可以無限分割,所以階梯也就變得越來越窄、也越變越多,最後階梯的高度無限小、而階梯無限多。
總距離「T─B」並沒有變,但是每踏上一個階梯,要花的時間U,至少要花的時間一定大於零(U>0)。任何大於零的數字,乘以無限,都是無限。

U X 無限 = 無限

所以到達山頂的聖殿,就需要無限的時間。
「你永遠都跟我困在這裡,走著無限的階梯,不會無聊嗎?」
妳永遠都不讓我無聊的話,我永遠都不會無聊啊。我回答。
「但是你會覺得無聊。」
「你會把我丟在半山腰,自己跑走,對不對?」
如果妳讓我覺得無聊的話,那是有可能的。我說。
「你沒有說過讓你不無聊是必要條件。」
我以前不知道讓我不無聊是必要條件。我回答。
「你不愛我了嗎?」
我愛妳呀,所以我現在背著妳,走著無限的階梯,要到山頂的聖殿呀。
「但是你會放棄我。你不想背我了。」
背著妳很累啊,妳不能自己走嗎?
「我已經死了啊!我本來就不能走啊!你本來就知道不是嗎?」

我在酒吧的桌上醒來。
老闆看著我,希望我回家。
我也看著他。





(完)

*1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hysical Medicine、American Medic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